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7-2018学年第十五期学术活动

 

 

 

2018年1月3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7-2018学年第十五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范伟副教授主持,赵明教授、刘涛副教授、张敬丽副教授等中心老师及中心的3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王禹同学以“A petal-specific InMYB1 promoter from Japanese morning glory: a useful tool for molecular breeding of floricultural crops”为题,汇报了日本牵牛花中的一种新型花瓣特异性启动子InMYB1,发现该启动子对于大多数双子叶植物在控制花瓣特异性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张强皓同学以“Thioredoxins Play a Crucial Role in Dynamic Acclimation of Photosynthesis in Fluctuating Light”为题,汇报了在波动光条件下,NTRC蛋白在提高植物光合作用方面必不可少,硫氧还蛋白m1和硫氧还蛋白m2在高光条件下,能提高植物的光合效率,但在低光条件下,硫氧还蛋白m1、m2则会降低植物的光合效率;廖秋红同学以“Plants transfer lipids to sustain colonization by mutualistic mycorrhizal and parasitic fungi”为题,汇报了丛枝菌根真菌与植物的共生过程中,脂肪酸才是植物传递给菌根真菌的主要碳源形式,并发现脂肪酸作为碳源营养在植物-白粉病互作中起主要作用。

 

在学术报告会上,与会的研究生积极提问,了解到宿主植物合成的脂肪酸由STR/STR2转运蛋白转运给菌根真菌;外生菌根是指菌丝伸入根皮层细胞间隙的菌根,内生菌根是指菌丝伸入皮层细胞里面的菌根等知识。同时,参会的老师分别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了相应的点评与总结;其中,刘涛副教授建议,在汇报文献时,应当说明文中各字符的具体含义。最后,范伟副教授作总结发言,建议同学们应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思维,不应拘泥于传统思维。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