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7-2018学年第十六期学术活动

 

 

2018年1月10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7-2018学年第十六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张广辉教授、刘涛副教授、郝冰博士等中心老师及中心的28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蒋宾同学以“System-wide Benefits of Intermeal Fasting by Autophagy”为题,汇报了小鼠在每天两次的等热量(ITAD)喂养过程中,能够驱动能量消耗,降低脂质水平,抑制糖异生,并防止与年龄、肥胖相关的代谢缺陷;念波同学以“Complexity and robustness of the flavonoid transcriptional regulatory network revealed by comprehensive analyses of MYB–bHLH–WDR complexes and their targets in Arabidopsis seed”为题,汇报了MYB-bHLH-WDR复合蛋白对拟南芥中原花青素生物合成的影响,并确定了MYB-bHLH-WDR复合蛋白的6个靶基因;王利研同学以“Cheese Rind Communities Provide Tractable Systems for In Situ and In Vitro Studies of Microbial Diversity”为题,汇报了以奶酪外皮为原型,通过原位实验和群落体外重建研究微生物多样性,并对不同奶酪皮的群落进行测序,发现群落具有高度的重复性、细菌和真菌群落成员之间存在广泛的正负相互作用。

 

 

在学术报告会上,与会的研究生积极提问,了解到ITAD喂养模式能诱导组织特异性自噬如脂肪自噬、骨骼肌自噬、肝脏组织自噬等来预防代谢综合征;微生物多样性与地理位置无关等知识。同时,参会的老师分别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相应的点评与总结;其中,陈军文副主任建议,学生在汇报文献时,事先应做好充分准备,PPT展示应美观得体,语言表述应通顺流畅;最后,赵明教授作总结发言,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献时,应读通读懂,学会借鉴别人优秀的地方。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