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7-2018学年第十七期学术活动

 

 

        2018年3月7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7-2018学年第十七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杨生超教授、陈军文教授等中心老师及中心的54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和四梅博士以“Plant cholesterol biosynthetic pathway overlaps with phytosterol metabolism ”为题,汇报了植物胆固醇含量低,对其合成路径研究较少,依据动物胆固醇及植物甾醇的合成,阐明了植物胆固醇完整的合成路径;唐军荣博士以“Two CYP716A subfamily cytochrome P450 monooxygenases of sweet basil play similar but nonredundant roles in ursane-and oleanane-type pentacyclic triterpene biosynthesis”为题,汇报了药用植物罗勒能够天然合成齐墩果酸和熊果酸,确定CYP716A252CYP716A253可以对α-香树脂醇和β-香树脂醇上的C-28进行连续催化,最终生成熊果酸和齐墩果酸,且CYP716A253的催化效率要高于CYP716A252;陈莫博士以“The MtDMI2-MtPUB2 negative feedback loop plays a role in nodulation homeostasis”为题,汇报了根瘤菌和豆科植物之间通过具有泛素化的MtPUB2和具有磷酸化MtDMI2互作,调控蛋白的稳定性实现对结瘤平衡的调控。

 

 

在学术报告会上,与会的研究生积极提问,了解到基因沉默只是沉默了某个基因,不会导致整条通路断了;单基因验证表型不明显时,可采用多基因验证,对整个途径进行综合验证。同时,参会的老师分别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相应的点评与总结;最后,中心杨生超主任对此次会议作了相关总结,强调在汇报PPT时,要面向观众,回答问题要有针对性,要延伸阅读文献,做一个完美的报告。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