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三十一期学术活动

 

52E39

 

2018年6月13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7-2018学年第三十一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范伟副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赵明教授、龙光强副教授、赵艳博士等中心老师及中心32名研究生参加此次学术活动。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蒋宾以“Ganoderma lucidum reduces obesity in mice by modulating the composition of the gut microbiota”为题,介绍了从灵芝中分离出的三萜和多糖抑制脂肪细胞分化,并在糖尿病小鼠中产生降低血糖的效应,结果表明灵芝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维持肠道屏障完整性来预防饮食诱导的肥胖并减轻炎症,确定WEGL中的高分子量多糖(>300kDa)是具有这些作用的主要生物活性成分,表明肠道微生物群可以通过饮食干预或粪便转移来调节肥胖;念波以“MtPAR MYB transcription factor acts as an on switch  for  proanthocyanidin biosynthesis in  Medicago truncatula”为题,介绍了通过转录因子分析PAR突变体和MTPAR表达毛状根,再利用酵母单杂交分析,发现MTPAR通过可能激活WD40-1对类黄酮原花青素路径酶编码基因进行正向调节,MTPAR在牧草豆科苜蓿(苜蓿)中的表达导致了芽中PA的检测水平,突出了该基因用于生物技术策略的潜力,以提高牧草豆荚中PAS来减少反刍动物的食草膨胀。

 

 

在学术报告会上,与会的研究生积极提问,了解到转座子(或转座因子)是一类可移动的遗传因子,一段基因可以从原位上单独复制或断裂下来,环化后插入另一位点,并对其后面的基因起调控作用。同时,参会的老师分别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相应的点评与总结。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