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三期学术活动



20181017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8-2019学年第三期学术活动。会议由副主任陈军文教授主持,中心主任杨生超教授、张广辉教授、刘冠泽副教授、何澍然博士、郝冰博士等中心老师及中心58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杨子江以“Co-expression of squalene epoxidases with triterpene cyclases boosts production of triterpenoids in plants and yeast ”为题,汇报了三萜环化酶催化三萜类化合物合成的重要步骤,即利用氧化态的类异戊二烯(C30)作为前体,催化形成单一或五环骨架结构。鲨烯环氧酶则为三萜环化过程提供激活的氧化态的底物。荧光寿命成像技术(FLIM)揭示了在CpSE2CpCPQ之间存在独有的蛋白互作现象。本研究也表明了鲨烯环氧酶在三萜类化合物生物合成中的重要性,显示出鲨烯环氧酶可作为提高植物或酵母三萜化合物产量的新工具;李锐以“Complete Pathway Elucidation and Heterologous Reconstitution of Rhodiola Salidroside Biosynthesis”为题,汇报了利用第一个全面的红景天转录组学和代谢组学数据集,阐明红景天中红景天甙生物合成途径。进一步鉴定了编码后续4-HPAA还原酶和酪醇:UDP-葡萄糖8-O-葡糖基转移酶的基因,以完成红景天中红景天甙的生物合成。通过转基因表达红景天甙生物合成基因,可以在酵母以及本氏烟草中实现红景天甙的异源生产。该研究为在异源宿主中可持续生产红景天甙提供了新思路。鲁泽刚以“A defensin-like protein drives cadmium efflux and allocation in rice ”为题,汇报了一个水稻数量性状基因座,将其命名为叶隔积累基因1CAL1),其编码防御素类似蛋白。提供的证据表明CAL1通过螯合细胞溶质里的镉,并促进镉分泌到细胞外空间,从而降低细胞溶质镉浓度,同时进入木质部参与长距离转运。CAL1不会影响水稻谷粒镉积累或是其他必须金属元素的积累,因此本文提供了一种有效的分子工具来培育双功能水稻品种,在修复土壤的同时生产出安全的谷物。



在学术报告会上,与会研究生积极提问,了解到红景天甙合成中,UGTs(糖基转移酶)能直接跳过脱羟羟基脱羧基的过程,完成红景天甙的生物合成;水稻叶中隔积累基因1CAL1)编码的防御素蛋白为水稻自然变异发生,其作用于叶鞘而阻止Cd转移到果实中,为水稻特异基因。最后,中心副主任陈军文教授对此次会议作了相关要求,参会的老师分别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相应的点评与总结。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