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8-2019学年第十四期学术活动



201912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8-2019学年第十四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范伟副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陈军文教授、赵明教授、海梅荣教授、刘涛副教授等中心老师及中心的5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张雯雯以“Temporal and compositional differences of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al communities in conventional monocropping and tree-based intercropping systems”为题,汇报了树林间作(TBI)系统和单作(CM)系统对于丛枝菌根真菌(AMF)的影响。通过测定土壤中孢子丰度和菌丝长度,以及玉米根AMF真菌定植,发现随着CMTBI系统的玉米根在整个生长季节被AMF真菌大量定植(>50%),两个系统中AMF真菌的丰度相似,且土壤样品中含有相似的孢子密度和菌丝长度,TBI系统具有较高的AM真菌丰富度。李光达以“Active photosynthetic inhibition mediated by MPK3/MPK6 is critical to effector-triggered immunity”为题,汇报了植物在效应物触发免疫(ETI)过程中如何感知病原体效应物的大量细节。随着MPK3MPK6的延长激活,两种拟南芥病原体反应性丝裂素活化蛋白激酶(MPKs),对于由卷曲螺旋 - 核苷酸结合位点 - 富含亮氨酸的重复序列(CNL)和toll /白细胞介素-1受体核苷酸结合位点 - 富含亮氨酸的重复序列(TNL)类型的R蛋白介导的ETI是必需的。MPK3/MPK6的激活能迅速改变光合作用相关基因的表达,抑制光合作用,促进光下叶绿体中超氧化物(O2)和过氧化氢(H2O2)(两种主要活性氧(ROS)的积累。在mpk3 mpk6双突变株中,ETI诱导的光合抑制和叶绿体ROS积累受到抑制,这与迟发超敏反应(HR)细胞死亡和抗性降低有关。此外,通过表达质体靶向的蓝细菌黄素氧还蛋白(pFLD)来保护叶绿体延迟了光合抑制并且损害了ETI。李莎以“Airborne signals synchronize the defenses of neighboring planets in response to touch”为题,汇报了能通过短暂和轻微接触对植物和邻近未接触植株的挥发性物质和基因表达具有级联效应。接触后几分钟内,玉米上调了某些防御基因,增加临近植株挥发性物质的排放,使它对蚜虫的吸引力降低,受接触的植株在非接触的临近植株中激活了许多相同的防御基因,表明通过通过短暂接触能使一些基因上调。



在学术报告会上,与会的研究生积极提问,了解到细胞转导过程中,有很多MPK基因家族,其中MPK3/MPK6为最重要且研究最多的两个基因;植物本身具有一定的保护机制,如被害虫啃食过会分泌一些物质使得其他害虫不在啃食该片树叶。最后,范伟副教授对此次会议作了相关要求,指出要跟踪最新文献,汇报时需有清晰的逻辑性。其他参会老师分别对汇报人的报告进行了点评与提问。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