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19-2020学年第9期学术活动


   本站消息:2019年11月11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19-2020学年第9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范伟副教授主持,刘涛教授、张广辉教授、陈军文教授、赵明教授、字淑慧副教授、赵艳博士、唐卿雁博士、姜薇薇博士、和四梅博士及中心6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武洪敏以“PGR5-Dependent Cyclic Electron Flow Protects Photosystem I under Fluctuating Light at Donor and Acceptor Sides”为题,汇报了为应对光强度的增加,植物需要对吸收的过量光能,产生一系列反应以保护光系统免受光损伤。在波动光下,拟南芥质子调节梯度5(pgr5)突变体,导致 PSI周围环式电子传递(CET)的主要途径存在缺陷,使得PSI受到严重光损伤。在被子植物中,供体测调节和受体测调节都需要依赖PGR5介导CET。

李莎以“Plant defenses interact with insect enteric bacteria by initiating a leaky gut syndrome”为题,汇报了植物有一系列的防御系统,可以共同阻止和减少草食。许多防御措施以昆虫的消化系统为目标,有的会改变保护性的围食基质(PM),导致通透性增加。本研究测定肠道微生物如何影响植物防御系统的相互作用,从而改变PM的渗透性。

葛娜以“Global increase in DNA methylation during orange fruit development and ripening”为题,汇报了高活性的DNA去甲基化导致DNA甲基化的总体下降,这对于调节番茄果实的成熟至关重要本研究发现橙子果实成熟期间DNA甲基化的整体增加,可能是由DNA去甲基酶基因表达降低造成。 DNA高甲基化不仅与抑制数百个基因(例如光合基因)有关,而且与数百个基因(包括涉及脱落酸反应的基因)的激活有关。

张正艳以“Stabilization of Natural Colors and Nutraceuticals: Inhibition of Anthocyanin Degradation in Model Beverages using Polyphenols”为题,汇报了花青素广泛用作食品中的天然着色剂,但在贮藏过程中极易发生化学降解,导致颜色褪色。本研究考察了天然槲皮素皂甙和多酚(香草醛、绿茶提取物和原儿茶醛)在抑制模型饮料中花青素褪色方面的潜力,该研究为使用多酚提高饮料系统中花青素稳定性提供了理论参考。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