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19-2020学年第36期学术活动

本站消息:2020年6月17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285 689 231)举行2019-2020学年第36期学术活动。会议由何澍然博士主持,陈军文教授、赵明教授、字淑慧副教授、赵艳副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55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李红叶以“The tea leaf microbiome shows specific responses to chemical pesticides and biocontrol applications”为题,汇报了已知植物微生物群受到某些生物和非生物因素的影响。然而,微生物群落组成和结构的具体变化的驱动因素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本研究比较了化学和生物两种植物保护措施对茶叶叶际微生物的影响。对样品中细菌核糖体RNA片段扩增的评估表明,与未处理的样品相比,处理过的植物中的微生物多样性增加。结果表明,茶叶显示出明显的微生物组分变化,这些变化是由常见的害虫和病原菌管理措施引起的。微生物种群的这些变化表明了应用处理的非目标效应。

李崇萍以“Protective roles and mechanisms of Dendrobium officinal polysaccharides on secondary liver injury in acute colitis”为题,汇报了铁皮石斛多糖(DOPS)对急性结肠炎继发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及其机制。首先,用4%葡聚糖硫酸钠(DSS)诱导小鼠急性结肠炎继发性肝损伤模型。用LPS刺激RAW264.7细胞建立炎症细胞模型。然后,通过体内和体外实验评价DOPS的保护作用。结果表明,DOPS可减轻DSS诱导的肝组织病理损伤,减轻肝脏参数,减轻巨噬细胞浸润,降低细胞因子水平,降低MDA水平,提高抗氧化酶活性。在体外,DOPS明显抑制炎性细胞因子的产生,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最后,对其分子机制进行了初步探讨。结果表明,多糖在体内和体外均能下调肿瘤坏死因子-α信号通路,激活NRF2信号通路。提示DOPS可能是减轻急性结肠炎继发性肝损伤的有效药物。

吴雅文以“Multiplexed heritable gene editing using RNA viruses and mobile single guide RNAs”为题,汇报了伴随基因编辑在植物应用中的发展,开发了Cas9转基因植物被RNA病毒感染表达单导向rna(sgRNAs)的方法。sgRNAs可以增加了促进细胞间移动性的序列。突变体在下一代中恢复频率从65到100%;高达30%的后代来源于感染了三种病毒的植物sgRNAs在所有三个靶向位点都有突变。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相互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