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20-2021学年第16期学术活动

2020年12月30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947895906)举行2020-2021学年第16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字淑慧副教授、刘冠泽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7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10CEC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闫大浩以“Disease-induced assemblage of a plant-beneficial bacterial consortium”为题,汇报了受霜霉病的病原菌侵染后,拟南芥的叶面防御系统被激活,并在根际特异性地富集了三株细菌。随后分离得到的这三株有益菌,发现在试验条件下它们可以协同促进生物膜形成。不同于单种细菌的是,多种细菌组合可诱发植株对霜霉病的系统性抗性,并促进植株的生长。此外,本研究发现经历病原菌感染后的作物通过土壤帮助下一代植株抵抗霜霉病病原菌,形成土壤遗产。

杨润以“Complete Biosynthesis of the Anti-Diabetic Plant Metabolite Montbretin A”为题,汇报了MbA是一种以杨梅素为合成前体的复杂酰化黄酮苷,存在于观音兰幼球茎,可以对2型糖尿病进行有效治疗。它的合成涉及六步反应,其中前四步反应的相关基因已经得到表征,而本文完成了它最后两步糖基转移酶基因CcUGT4和CcUGT5的挖掘及功能验证,其中两个基因对于糖供体及糖受体的特异性也进行了相关实验验证,最终在本氏烟草中成功构建了一条完整的MbA合成通路。

李佳以“A Bacterial Endophyte Exploits Chemotropism of a Fungal Pathogen for Plant Colonization”为题,汇报了土壤中的真菌病原体利用根部释放的化学信号引导菌丝向寄主植物生长,本研究发现内生根际细菌水生拉恩氏菌通过pH介导的趋化性来定位侵染根的真菌尖孢镰刀菌的菌丝,并利用这些菌丝作为信号有效地进入和定殖植物的根。内生菌根际分泌葡萄糖酸(GLCA)导致酸化,并抵消尖孢霉诱导的碱化,从而防止真菌感染。对GLCA介导的酸化进行基因消除或生化抑制,可消除内生菌的生防活性,恢复真菌感染。

吴玺以“PUB25 and PUB26 Promote Plant Freezing Tolerance by Degrading the Cold Signaling Negative Regulator MYB15”为题,汇报了两个U-box型E3泛素连接酶PUB25和PUB26与冷信号负调节剂MYB15相互作用,以增强拟南芥中的冷胁迫响应。生化和遗传分析表明,PUB25和PUB26在CBF途径的上游起作用,通过使MYB15不稳定来增强植物的抗冻性。这些发现表明,PUB25和PUB26介导的泛素化蛋白酶体途径参与调节植物的抗冻性,而OST1介导的PUB25和PUB26的磷酸化有助于MYB15的稳态,从而精确调节植物的冷胁迫响应。

王清艳以“MAPK11 regulates seed germination and ABA signaling in tomato by phosphorylating SnRKs”为题,汇报了番茄种子萌发基因MAPK11,发现该基因正调控ABA合成关键基因NCED1的转录,促进ABA的合成,从而负调控种子的萌发。此外,研究发现,MAPK11能和SnRK1蛋白互作,并磷酸化SnRK1的Ser-29。转基因功能验证结果表明SnRK1正调控番茄的种子萌发。进一步研究表明SnRK1和ABI5蛋白互作,负调控ABI5的转录,从而参与ABA信号通路,调控番茄的种子萌发。本研究揭示了MAPK11在种子萌发中起着重要作用,为种子萌发的调控和作物遗传改良提供了理论支持。

E7C1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五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相互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