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20-2021学年第18期学术活动

2021年1月13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419147771)举行2020-2021学年第18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及中心74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44877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熊文艳以“RNA-Seq analysis reveals the growth and photosynthetic responses of rapeseed (Brassica napus L.) under red and blue LEDs with supplemental yellow, green, or white light”为题,汇报了在红蓝光的基础上添加黄光、绿光和白光对油菜生长和光合的影响。研究发现红蓝光的基础上添加黄光、绿光和白光提高了油菜的干物质积累,促进了油菜幼苗健康生长。转录组分析结果发现,与红蓝光处理相比,添加绿光、黄光、白光和单独白光处理分别有449、367、813和751个差异表达基因,这些差异表达基因与光刺激和强光响应、根系生长、叶片发育、光合作用、碳水化合物合成与降解、次生代谢、植物激素、抗氧化能力等途径密切相关。

赵敏以“PIF3 is a negative regulator of the CBF pathway and freezing tolerance in Arabidopsis”为题,汇报了在自然条件下,植物需要整合光和温度信号等环境因子来适应环境的变化,杨淑华团队在筛选植物抗冻突变体的过程中,鉴定到光信号转录因子PIF3负调控植物的抗冻性。进一步研究表明PIF3能够直接结合在转录因子CBFs的启动子区,抑制CBFs及其下游冷响应基因的表达。此外,该研究也发现低温可以增强PIF3蛋白的稳定性。该研究还发现EBF1/2能够与PIF3发生相互作用,并使其通过26S蛋白酶体途径降解,低温和黑暗条件可以促进EBFs蛋白降解,从而使PIF3蛋白稳定性提高。

李连华以“Syndromes of production in intercropping impact yield gains”为题,汇报了间作生产综合特征影响增产效应:与单作相比,世界范围内的间作作物的绝对产量增益尚未得到分析。因此,进行一项全球Meta分析,以量化间作对增产的影响,探讨作物品种组合、时空安排以及肥料投入的影响。分析结果揭示了两种间作生产模式,表明间作在高投入和低投入农业可持续集约化生产中均适用。

杨洲以“Characterizations and hepatoprotective effect of polysaccharides from Mesona blumes against tetrachloride-induced acute liver injury in mice”为题,汇报了凉粉草(Mesona  blumes)为唇形科植物,具有消暑、清热、凉血和解毒的功能。多糖是凉粉草中的主要活性物质,具有良好的流变学行为和凝胶性,并且具有清除自由基的功效。本研究先对凉粉草多糖进行提取理化性质测定,并对凉粉草多糖的体内护肝活性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凉粉草多糖对四氯化碳诱导的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为凉粉草多糖的功能特性的开发与应用提供理论基础。

刘云礼以“Mechanism of floral scent production in Osmanthus fragrans and the production and regulation of its key floral constituents, β-ionone and linalool”为题,汇报了桂花是园林中常用的香花树种,经过实验发现银桂和丹桂两种桂花并没有芳香腺体,而是通过把细胞内产生的芳香物质花瓣上的绒毛来增大与空气的接触面积,从而来散发本身的香味。不同品种之间的芳香物质也有所差异,导致这种差异的是不同物种的基因表达水平不同。银桂的主要芳香物质是β-紫罗兰酮,其原因是花瓣细胞中CCD4基因高表达;丹桂的主要方向成分是芳樟醇,其原因是其合成途径中MECS、HDR、IDI1和LIS1四种基因高表达所致。

241CA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五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相互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