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20-2021学年第19期学术活动

2021年1月20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963 857 638)举行2020-2021学年第19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字淑慧副教授、刘冠泽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74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杨丽丽以“Antioxidant and enzyme inhibitory activity of peppermint extracts and essential oils obtained by conventional and emerging extraction techniques”为题,汇报了通过常规蒸馏(HD)、微波辅助加氢蒸馏(MWHD)、索氏萃取(SOX)、超声辅助萃取(UAE)、微波辅助萃取(MAE)和超临界流体萃取(SFE)六种技术获得薄荷的提取物,及精油的抗氧化活性及酶抑制性。结果表明:HD和MWHD可以高效回收挥发性化合物,含多酚和类黄酮的提取物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SFE提取物具有适度的抗氧化活性,酶抑制性MWHD是回收精油中传统工艺的替代方法,SFE可用于绿色生产薄荷提取物。六种分离技术的应用为薄荷的加工和性能提供了优势。

王前以“The Arabidopsis NOT4A E3 ligase promotes PGR3 expression and regulates chloroplast translation”为题,汇报了拟南芥NOT4A泛素连接酶正调控质子梯度调节3(PGR3)的表达,PGR3是翻译叶绿体内几个类囊体定位的光合成分和核糖体亚基所需的PPR蛋白。NOT4A功能的丧失导致细胞色素b6f和NAD(P)H脱氢酶(NDH)复合物以及质体30S核糖体的强烈消耗,从而降低mRNA翻译和光合能力,导致淡黄色和缓慢生长表型。NOT4A通过促进PGR3的产生和叶绿体的翻译,对确保发育和胁迫反应过程中强大的光合作用至关重要。

彭玉青以“Production of 2-keto-L-gulonic acid by metabolically engineered Escherichia coli”为题,汇报了三萜皂苷中UGT催化甘草酸和大豆糖苷C-3位的葡萄糖醛酸糖基转移酶的作用未被确定。本文报道了一种纤维素合成酶超家族衍生的糖基转移酶(CSyGT)催化三萜苷基的3-O-葡萄糖醛酸化。对三种豆科植物(甘草、大豆和百脉根)的基因共表达分析结果表明CSyGTs参与了皂苷的生物合成。在内质网膜定位的CSyGTs的异位表达补充了大豆皂苷的生物合成。在酵母中制备了新的甘草酸苷。

卫敏以“Alleviation of drought stress in grapevine by foliar-applied strigolactones”为题,汇报了独角金内酯(SLS)是一种新发现的类胡萝卜素类植物激素,被发现参与多种生理过程。GR24是其人工合成类似物。本实验基于干旱条件下,在葡萄叶片上施加不同浓度的GR24,在不同时间段采集叶片检测。结果发现可减轻RWC的降低和氧化酶对光系统的损害,并可调节叶绿素成分和不同激素水平。GR24的应用可能是提高葡萄幼苗耐旱性的有效策略。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相互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