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20-2021学年第20期学术活动

2021年1月27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430822582)举行2020-2021学年第20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杨生超教授、梁艳丽教授、陈军文教授、字淑慧副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及中心72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张晨以“Fine-tuning sugar content in strawberry”为题,汇报了草莓在生产上主要依靠无性繁殖,本文这项研究使用碱基编辑器A3A-PBE,在草莓(草莓)中设计了高度保守的上游开放阅读框架(uORF),使其产生了七个新的等位基因。其中纯合T1突变株的含糖量为3.3。比野生型高9-83.6%。本研究还回收了一系列不含转基因的突变体,其中35种新的基因型包含连续的糖含量。所有新的基因型都可以通过无性繁殖立即在后代中固定下来。基因组编辑结合无性繁殖为数量性状的改良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罗慧以“Dendrobium officinale polysaccharide ameliorates the liver metabolism disorders of type II diabetic rats”为题,汇报了脂质组学和代谢组学方法分析探讨铁皮石斛多糖对2型糖尿病大鼠肝脏氧化应激、炎症和代谢紊乱的影响及其潜在机制。结果表明,铁皮石斛多糖治疗改善了肝脏代谢紊乱,保护肝脏免受氧化应激和炎症损伤。将对铁皮石斛多糖的功能成分在糖尿病治疗中的合理应用具有重要意义

陶怡帆以“Root ethylene mediates rhizosphere microbial community reconstruction when chemically detecting cyanide produced by neighbouring plants”为题,汇报了相邻植物之间能够感知识别共存的同种或异种植物释放的化学信号,懂得趋利避害,进而调整生长、防御和繁殖策略。本篇文章通过花生与木薯间作,以此来探索两作物根际释放的化学信号如何介导根际微生物群落的改变,进而揭示两作物间作优势的地下交流机制。

范家坤以“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fluoride accumulation in tea plant and changes in leaf cell wall structure and composition under different fluoride conditions”为题,汇报了外源氟作用下,茶树叶片细胞壁结构和组成变化及其富集氟的相关性。通过细胞壁金属元素、细胞壁单糖组成、细胞壁果胶甲酯酶活性及基因表达的变化,提出添加外源氟通过提高细胞壁果胶去甲基酯化作用,改变细胞壁结构,从而引起细胞壁中自由羧基数量的增加,为细胞壁金属离子提供更多的结合位点。该研究聚焦细胞壁,系统研究了外源氟作用下,茶树叶片细胞壁结构和组成变化及其富集氟的相关性。通过细胞壁金属元素、细胞壁单糖组成、细胞壁果胶甲酯酶活性及基因表达的变化,提出外源氟提高细胞壁果胶去甲基酯化作用,改变细胞壁结构,从而引起细胞壁中自由羧基数量的增加,为细胞壁金属离子提供更多的结合位点。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