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0-2021学年第32期学术活动

2021年5月19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20-2021学年第32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梁艳丽教授、刘冠泽副教授、字淑慧副教授及中心52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徐若以“滇重楼根际促生细菌的分离鉴定及其促生抗病性研究”为题,汇报了本试验从滇重楼根际土壤中分离筛选具有促生和拮抗功能的细菌,以模式植物本氏烟草为材料,探讨滇重楼根际细菌的促生拮抗功能,并探索促生拮抗作用机制。为了探寻接种细菌的促生作用,本试验通过筛选得到6株细菌,分别接种于本氏烟草,同时,为了探讨细菌的拮抗作用,我们将这6株细菌和烟草病原菌同时接种于本氏烟草。试验末期测定本氏烟草农艺性状指标、酶活指标、进行相关基因的荧光定量验证分析,对细菌促生拮抗机制从生理生态递进到分子层面进行剖析。

吴加香以“Protists as main indicators and determinants of plant performance”为题,汇报了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跟踪了整个微生物组,包括细菌、真菌和原生生物,在黄瓜的六个生长季节中,在不同的施肥制度下(常规、有机和木霉生物有机肥),并将微生物数据与植物产量联系起来,以确定植物生长促进微生物。研究表明,原生生物群落,特别是微生物消耗类群,通过其对植物有益微生物的特异性增强,是作物产量的重要微生物决定因素。

刘云礼以“构树那点事儿”为题,汇报了构树从史前就已经存在了,从人类文明诞生之初,构树就一直默默的充当着“龙套”的角色,还曾一度被认为是“妖树”、“恶树”、“不详之树”,直到人类发现了构树能造纸、酿酒、药用才对构树的看法有所改观。又随着科技的发展,古法造纸逐渐没落,再加上构树在近三十年疯狂扩张,构树又被钉在了木本杂草的耻辱柱上。然而人们不知的是构树不仅可以造纸、酿酒、入药,它还能做服装,做绿肥、做饲料还具有极高的生态价值。

安江珊以“HS-SPME and GC/MS volatile component analysis of Yinghong No. 9 dark tea during the pile fermentation process”为题,汇报了由于茶的品种、加工工艺和产地,每种茶都有独特的挥发性成分。利用HS-SPMEGC/MS分析了在渥堆发酵过程中,每10天英红9号品种的挥发性成分的变化。在发酵60天的时间里,共有94种化合物显示出显著的差异,主要包括烷烃、酮、酯、萜烯、芳烃和杂环化合物。其中β-紫罗酮、苯乙醇、α-紫罗兰酮、苯乙醛、4-甲基-3-戊烯-2-酮是英红9号黑茶的五大贡献型香气化合物。而β-月桂烯、苯乙酮、松油醇-4-烯醇、苯甲酸-2-甲酯是英红9号黑茶陈香的主要贡献物质。

本期Seminar1位硕士研究生毕业生进行毕业论文内容的汇报,3位硕士生进行文献汇报。在此次会议上,同学与老师们对自己感兴趣和疑惑的问题向汇报者积极发言提问。同时,各位老师对PPT制作与讲解方面做出一些指导与建议,要求会后同学认真琢磨与修改。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