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1-2022学年第34期学术活动

2022年6月8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468355146)举行2021-2022学年第34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杨生超教授、陈军文教授、梁艳丽教授、张敬丽教授、龙光强教授、字淑慧副教授、何澍然博士、和四梅博士及中心9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普冉以“New insight into the molecular mechanism of colour differentiation among floral segments in orchids”为题,介绍了由于色素在萼片和花瓣间的不平衡分布,兰花的花朵呈现出不同的颜色图案。本试验探索了Cattleya hybrid‘KOVA’花色形成的机制。研究表明,在花中色素积累具有明显的时空特异性,可能受三个R2R3-MYB转录因子的调控。开花前,RcPAP1在唇瓣中部特异表达,激活花青素生物合成途径,导致大量花青素积累,并产生紫红色的颜色。开花后,RcPAP2的表达导致花被中花青素的积累水平较低,颜色呈淡粉色,而RcPCP1只在唇瓣眼表达,促进α-胡萝卜素和叶黄素的积累,导致颜色呈黄色。此外,本研究提出AP3-AGL6-基因的不同组合的时空表达可能参与了‘KOVA’花色的形成。

品次初尔以“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us regulates cadmium accumulation , migration,transport,and tolerance in Medicago sativa”为题,介绍了农田镉污染,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环境问题。在受污染的农业地区,需要采取措施提高敏感作物的耐性,减少污染物的吸收和积累,接种根际微生物以调节植物抗性和重金属迁移可以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案。通过盆栽试验,分析了丛枝菌根真菌(AMF)对苜蓿氧化酶活性、重金属抗性基因和转运蛋白、代谢和其他生化调节机制的影响,这些机制导致复合、分隔、流出、富集和抗氧化解毒途径。AMF菌根共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减轻苜蓿的镉毒性。首先,AMF可以调节镉的迁移、运输和化学状态,以降低其生物毒性。此外,AMF定殖可以修复镉诱导的光合损伤。同时,AMF定植减轻了镉对细胞膜的损害,并维持了细胞内稳态。此外,AMF还能减轻镉对根系TCA和N同化的抑制作用。最后,AMF可能通过调节苜蓿中的IAA和MeJA信号转导途径来增强苜蓿的抗性。

张卉以“Fabric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chitosan/gelatin films loade with microcapsules of Pulicaria jaubertii extract ”为题,本篇文章旨在评估加入两种浓度的含有蚤草提取物(MPJE)的微胶囊对基于壳聚糖(CH)、明胶(GEL)和CH50:GEL50的薄膜的物理化学、微观结构和生物活性的影响,以备将来可能用作活性食品包装。MPJE处理与CH/GEL薄膜相容,不影响化学结构。物理力学结果表明,CH50:GEL50薄膜表现出最佳性能。与MPJE共混的薄膜在玻璃化转变温度和热稳定性方面有显著提高。经MPJE处理的薄膜对紫外光和可见光具有很高的阻隔性。与对照膜相比,负载MPJE的薄膜表面粗糙,微胶囊均匀,微胶囊的微结构随MPJE浓度的增加而增加。此外,将MPJE与CH/GEL混合可形成高生物活性膜,其水分含量低于对照膜,表明MPJE可用于保存富含脂质的食品。

马俏冉以“Repurposing distillation waste biomass and low-value mineral resources through biochar-mineral-complex for sustainable production of high-value medicinal plants and soil quality improvement为题,介绍了合成肥料的高成本及其有害影响推动了对替代营养配方和土壤改良剂的探索。作者合成一种新型生物炭矿物复合物(BMC),与原始生物炭相比,BMC表现出更好的理化特性和养分利用率。当施用于深度风化的酸性土壤时,提高了番泻叶的生长和番泻叶苷产量。还通过增加养分和碳含量以及微生物活性来改善土壤质量,促进了番泻叶植物在BMC下更大的养分吸收。因此,这项研究鼓励开发BMC配方,不仅要克服单一生物炭应用于土壤的限制,而且要逐步淘汰化肥。

在此次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在此次会议中老师们对演讲者的点评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普冉供稿)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