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滇灵系列”灯盏花新品种通过专家田间鉴评

本站消息 2018年2月3日,由云南省林业厅邀请西南林业大学、云南省林业科学院等单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我中心与云南红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联合选育的4个“滇灵系列”灯盏花新品种进行了田间鉴评。专家组在寒风中,仔细查看了新品种制种基地、栽培示范基地和品种比较试验区,并听取了杨生超教授的详细汇报。据杨生超教授介绍,“滇灵系列”灯盏花新品种是我中心和云南红灵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2009年集团选择建立了的26个优良群体,经过4代的连续选择,3年的区域试验和生产示范而选育出的优质、高产的灯盏花新品种。专家组现场鉴评认为,“滇灵系列”新品种亲本来源清楚,选育技术路线合理,选育过程清楚,而且产量高、药效成分含量高、抗寒性强,是优良的灯盏花新品种。

灯盏花是云南省重点开发的“五大天然系列”药物之一,市场需求量以每年15%的速度持续增长,我省则是灯盏花的主产区,聚集了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料药材和提取物生产。我中心长期致力于灯盏花产业关键技术研究,最早完成了灯盏花的人工驯化栽培、新品种选育和GAP基地建设,选育的新品种累计推广10余万亩,与企业合作建立直播覆膜避雨栽培技术极大地降低了根腐病的发生,两次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奖。据悉,本次通过田间鉴评的4的新品种,都具有高产、优质和晚花的特点,其中“滇灵1号”灯盏花直播亩产药材达304kg,较对照‘千山1号’提高19.5%;灯盏乙素含量达3.62%较对照提高58.1%;总黄酮含量达到6.99%,较对照提高24.8%。“滇灵1号”灯盏花亩产药材343.37 kg,较对照增产35.0%。“滇灵系列”新品种的选育成功极大地提高灯盏花产量和品质,促进灯盏花产业的发展。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