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省农业农村厅左荣贵副厅长调研中药材产业

本站消息:2022年4月26日上午,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左荣贵副厅长一行5人到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进行实地调研和座谈交流。中心主任杨生超副校长与来访客人在中心座谈交流,学校科技处副处长黄业伟、中心副主任陈军文、园林园艺学院副院长范伟及梁艳丽教授、赵明教授、郝冰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参加会议。

杨生超以“打造高质量云南中药材产区”为主题,对中心中药材科技创新平台、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进展及取得的主要科研成果和推广应用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特别对林下三七、林下有机西洋参和林下天麻、林下石斛及单体药效成分生物合成等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汇报。

在座谈交流会上,左荣贵指出,云南农业大学在我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过程中做出了突出贡献,这次调研主要是对中药材产业发展向云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进行寻策问计。他强调,中药材产业对农业农村厅是一个新兴业务板块,业务指导经验不多,在十四五期间中药材产业到底该怎么干,重点做什么,聚焦什么品种,聚焦的品种在什么地方干,中药材种业怎么办,产地初加工及精深加工怎么办,产业和产品业态如何发展,中药材产业发展现在存在什么实际困难,有什么具体要求。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梁基指出,中药材产业现在还存在多部门管理、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不到位、动物药材研究滞后、标准体系研究与产业发展需求不匹配等问题。他们希望云南农业大学的专家教授多提宝贵建议和意见。

参加座谈交流的专家教授纷纷发表意见和建议,杨生超总结发言时指出,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应加快构建中药材种业支撑体系,强力布局重点和优势特色品种,加快推进中药材生态有机基地建设,持续推进“一县一业”中药材县域产区建设,加大龙头企业的内培和外引力度,配齐中药材产业全产业链要素,建立绿色和林下中药材产业品牌,实施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建立中药材良种繁育及规范化种植示范重大专项;他最后表示,云南农业大学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农业农村厅的工作,一如既往的进行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工作,为云南中药材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杨丽丽供稿)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