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药用植物鉴定方法

常见药用植物鉴定方法 常见药用植物栽培方法 常见药用植物植保方法 中药类相关书籍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知识 常见药用植物鉴定方法 正文

中药材鉴定常见方法

z

中药材鉴定常见方法

(一) 来源鉴定:

又称为基原鉴定(origin identification)法,它是中药鉴定的基础,也是中药研究、生产、开发利用的主要依据。基原鉴定法就是应用植物、动物或矿物形态学和分类学等方面的知识,对中药的来源或原料药进行鉴定,确定其正确的学名(或矿物的名称)或中成药的原料组成,以保证在应用中品种准确的一种方法。

(二)性状鉴定:

属于丰富的传统鉴别经验,具有简单、易行、迅速的特点。性状鉴定和来源鉴定一样,除仔细观察样品外,有时亦需核对标本和文献。对一些地区性强或新增的品种,鉴定时常缺乏有关资料和标准样品,可寄送少许样品到生产该药材的省、自治区中药材部门或药品检验所了解情况或请协助鉴定。必要时可到产地调查,采集实物标本,了解生产、加工、销售和使用等情况,以便进行鉴定研究。直观的性状鉴定是中药鉴定工作者必备的基本功之一。

(三)显微鉴定:常配合来源、性状及理化鉴定等方法解决实际问题。

    当药材的外形不易鉴定,或药材破碎或呈粉末状时,此法较为常用。《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已将显微鉴定应用到很多中药和中成药制剂的鉴别中。进行显微鉴定,鉴定者必须具有植物(动物)解剖的基本知识,掌握制片的基本技术。显微鉴定的方法,因材料和要求的不同而不同。

显微鉴定(microscopical identification)就是利用显微镜、显微技术及显微化学方法等对中药进行分析鉴定,以确定其真伪、纯度、品质以及鉴别依据。在鉴定过程中,以采用显微镜观察动、植物的组织构造、细胞形状、内含物的特征以及矿物的光学特性等为主要内容。

(四)理化鉴定(physical and chemical identification)

就是利用中药中存在某些化学成分的化学性质和物理性质,通过化学的、物理的或仪器分析的手段,鉴定其真伪、纯度、内在质量,以及有害物质的有无或含量多少,通过理化鉴定分析中药中所含的主要化学成分或有效成分的有无和含量的多少,以及有害物质的有无等。

单味药材的鉴定方法

1、大黄 Radix et Rhizoma Rhei

大黄根茎:横切面髓部较宽,其中可见星点(异型维管束) ,排列成环或散在

根:除去外皮者表面黄棕色至红棕色,可见类白色网状纹理(锦纹),常无星点,有时可见呈放射状纹理的星点(异型维管束)散在。切开面多凹凸不平。木质部发达,具放射状纹理,形成层环明显。质坚实,不易折断;有的中心稍松软,断面淡红棕色或黄棕色,颗粒性(高粱渣)。

气清香,味苦微涩,嚼之粘牙,有沙粒感,唾液染成黄色。

以质坚实,气清香,味苦而微涩者为佳。

2、何首乌 Radix Polygoni multiflori

块根纺锤形或团块状,长6.515cm,直径412cm。表面红棕色或红褐色,凹凸不平,有不规则皱纹及纵沟,并有横向皮孔状结构或连线状条纹,两端各有一个明显的断痕,露出纤维状维管束。质坚硬,不易折断。切断面淡黄色或淡红棕色,粉性,皮部有411类圆形的异型维管束环列,形成“云锦花纹”,中央木部较大,有的具木心。

气微,味微苦而甘涩。

以体重、质坚实,粉性足者为佳。

3、三七  Radix Notoginseng

铜皮、铁骨、狮子头。根呈类圆锥形或圆柱形,长1~6cm,直径1~4cm。表面呈光亮的灰黄或灰棕色,顶部有根茎痕,周围有瘤状突起,全体有断续的纵皱纹及支根断痕。体重,质坚实,击碎后皮部与木部常易分离。

    气微,味苦、微凉而后微甜。

以体重,质坚,表面光滑,断面色灰绿或黄绿者为佳。

4、重  楼 Rhizoma Paridis

滇重楼:根茎圆柱形略扁,呈结节状。表面黄棕色或棕褐色,较平滑;环节较稀疏,突起不明显,节间长0.5-5mm,茎痕半圆形或扁圆形,不规则排列,背面有稀疏的须根及须根痕,顶端有茎的残基及鳞叶。

质坚硬,折断面粉质、灰白色;或浅棕色略呈角质状,维管束成环。气微,味微苦。 

5、天麻 Rhizoma Gastrodiae

呈长椭圆形。一端有红棕色干枯芽苞(习称“鹦哥嘴”或红小辫),或为残留茎基;另一端有自母麻脱落后的圆脐形疤痕(习称圆盘底)。表面有点状突起(潜伏芽)排列成多轮横环纹。有纵皱纹。质坚实,不易折断;断面较平坦,角质样。

以质地坚实沉重、有鹦哥嘴、断面明亮、无空心者“(冬麻)” 质佳。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