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6年10月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中心建设紧紧围绕西南是我国中药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也是我国中药材的重要道地产区和传统产区之一的资源和产区优势,基于中药材生产的品种化、生态化和产品化的迫切技术需求,开展中药材种质创新、生态种植及产品研发的技术创新及产业化,从而促进国家及区域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中心立足云南、面向西南,辐射全国,推动中药材产业科技创新,为我校优势学科基地在国家技术创新体系中发挥应有的作用提供平台支撑。

一、发展战略

工程研究中心紧紧围绕中药材产业种植及产品加工领域发展中的瓶颈和关键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科技研究、示范及成果转化,满足中药材产业发展对关键技术的需求,引领中药材产业种植及加工领域技术发展。根据学科和中心发展的需要,有计划和有重点地吸收和培养一批优秀的中药材产业种植及加工领域中青年创新创业骨干人才,其中包括在学术上有突出造诣、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在管理、经营和产业化开发方面培养有突出能力的经营管理精英,形成一流的中药材领域科技创新创业和经营管理的优秀团队。

二、发展思路

以国家中药现代化发展和云南省大力重点扶持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为契机,依托西南地区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围绕中药材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需求,针对性地开展技术攻关,突破技术壁垒,取得中药材种质创新、生态种植、产品开发方面的关键共性技术,为加快中药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通过工程研究中心建设,完善产业关键技术研发能力和技术转化条件,加快各项科技成果的形成和集成应用试验;加快各项工程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通过体制和机制的创新,建立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和产品扩散的环境,加快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和产品的推广和应用。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中药材产业化工程技术研究基地;成果开发和产业化示范基地;高水平、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三、发展方向

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属于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根据建设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的指导思想以及中药材产业种植及加工领域的技术发展动态,结合依托单位云南农业大学与参建单位在中药材产业种植及加工领域的前期研究基础和研究条件及成果,建立一个以中药材种质创新技术为主体,中药材生态种植和产品开发为支撑,突破中药材产业种植及加工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以产业发展为导向,面向长远、特色鲜明、技术产品先进的工程研究中心。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