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药用植物植保方法

常见药用植物鉴定方法 常见药用植物栽培方法 常见药用植物植保方法 中药类相关书籍

当前位置 首页 科普知识 常见药用植物植保方法

金铁锁病虫害防治技术

金铁锁病虫害防治技术

金铁锁(Psammosilene tunicoides W.C.Wu et C.Y.Wu)属石竹科金铁锁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是我国特有的单种属植物,现已列为“国家二级珍稀濒危重点保护植物”,又名独定子、昆明沙参、夷方草、小霸王、金丝矮陀陀、土人参、对叶七、麻参等。是云南民间治疗风湿、跌打损伤等药用历史较长的药材之一,也是云南白(红)药、昆药以及贵州、重庆、福建等制药企业的重要原料药之一,常年需求量大,野生资源逐年锐减后,目前原料多来自人工种植。由于2017年1-5月干旱严重、6-8月连续阴雨连绵,许多种植金铁锁的企业、合作社及种植大户遇到各种栽培上的问题,为能更好的帮助大家,云南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结合实地考察及各种病虫害咨询,形成以下病虫害防治技术:

 

一、切实关注病虫害,及时预防控制

 

在雨水多的年月,极容易造成田间积水;气温回升后,易引发金铁锁各种病虫害发生与流行。主要易发生的病害有枯萎病、根腐病、霜霉病、炭疽病、疫病等病害,虫害主要是鳞翅目害虫和蛴螬。针对不病虫害,应及时喷施杀菌、杀虫剂等进行防控。

1.枯萎病、根腐病:及时拔除病株,在离水源较远的地方加以销毁。在发病初期,可选用30%噁霉灵600~800 倍液,或25%咪鲜胺800~1000倍液浇根,与多菌灵混合,每5~7天浇根一次,连浇3~4 次。

2.疫病、霜霉病:发病时可用50%烯酰吗啉2000~2500 倍液,或250 克/升嘧菌酯1500~2000 倍液,或72%霜脲·锰锌600~800 倍液,与百菌清混合,每隔5~7 天喷施1 次,连续3~4 次。

3.炭疽病:可使用50%咪鲜胺锰盐40~70 克/亩或10%苯醚甲环唑40~70 克/亩,每隔5~7 天喷施1 次,连续3~4 次。

4.鳞翅目害虫、蛴螬:可用30%氯虫﹒噻虫嗪2000 倍液、10%溴氰虫酰胺

2000 倍液等喷雾防治成虫,或浇施防治地下幼虫。

注意:喷施药剂时除叶片正面、背面施用外,左右、地面和四周均需要喷施。

 

二、加强田间管理,减少病虫害的发生

 

1.开沟排水,降低地下水位

在雨季来临前,对田间四周及时清理沟系或沟渠,疏通排水渠道,确保田间排水畅通;雨水来临时,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降低地下水位,防止缺氧造成的烂根,保证金铁锁根系的生长。

2.清除田间杂草,加强通风通气

雨水过后,杂草容易狂生疯长,应及时清除田间和四周的杂草,增加田间的通风通气性,促进金铁锁生长。

3.雨后天晴,喷施叶面肥

雨水多的年份,在大雨或连续阴雨连绵会造成土壤养分流失和植株生长不良等,应结合病虫害防治,及时适量喷施磷、钾肥为主的叶面肥方或其它复合微肥,及时补充植株养分,帮助植株尽快恢复长势。施用浓度根据植株生长情况从低到高,一般5天左右就能看出施用效果。

 

三、加强沟通交流,减少人为损失

 

不同田块、不同地区、不同种源出现的问题不同,应发现问题及时交流沟通,尽可能减少损失。

 

供稿人:字淑慧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