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19-2020学年第33期学术活动

本站消息:202068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678 767 219)举行2019-2020学年第33期学术活动。会议由何澍然博士主持,陈军文教授、赵明教授、梁艳丽教授、刘冠泽副教授、赵艳副教授、字淑慧副教授、唐卿燕副教授、郝冰博士、姜薇薇博士、和四梅博士及中心76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8CA1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王正维以“The antioxidant activity and neuroprotective mechanism of isoliquiritigenin”为题,汇报了在亚洲甘草作为一种功能性食品已被广泛接受。异甘草素是该药用植物特有的生物活性物质。本研究探讨了异甘草素的神经保护作用及其可能机制。结果表明,异甘草素比市售天然抗氧化剂槲皮素具有更好的神经保护和抗氧化活性。异甘草素显著抑制H2O2处理的细胞乳酸脱氢酶的释放和活性氧的产生。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和过氧化氢酶活性提高。异甘草素逆转与氧化防御和细胞凋亡相关的mRNA表达水平。异甘草素可能通过改善线粒体膜电位的丧失和细胞核形态的改变来抑制细胞凋亡

陈小巧以“Fungal endophytes promote the accumulation of Amaryllidaceae alkaloids in Lycoris radiata”为题,汇报了石蒜属植物是石蒜科植物生物碱的主要来源,但由于石蒜属植物生物碱含量低,限制了石蒜属植物生物碱的药用开发利用。内生真菌可以促进植物次生代谢产物的积累。本研究分析了不同器官内可培养内生真菌的多样性。然后,通过分析每种内生真菌的检出率与生物碱含量的相关性,提出了几种与生物碱积累增加有关的真菌候选种。通过将这些候选菌接种到石蒜植株上验证了这一点。根据20185月和201910月进行的两项独立实验结果,9种真菌内生菌的单独接种显著增加了整个石蒜植株中被测生物碱的总含量。这是首次在石蒜中发现内生真菌能够促进多种生物碱的积累。因此,我们的研究结果有助于更好地了解植物与内生真菌之间的相互作用,并为提高在培养石蒜中生物碱的含量提供了有效的策略。

双升普以“Accelerated relaxation of photoprotection impairs biomass accumulation in Arabidopsis”为题,汇报了快速启动光保护可能增加生物量积累。事实上,这已经在烟草VPZ系中通过三个光保护蛋白的平行过度表达实现。为了探索这种方法的应用范围,该研究生成了拟南芥VPZ系。在波动光下,这些线能更快地触发光保护,但生长速率和生物量积累受到损害。这意味着该策略可能会干扰控制激发能量分布的其他机制,或干扰源库关系或质体信号。


16221

吴加香以“Plant-to-plant communication triggered by systemin primes anti-herbivore resistance in tomato”为题,汇报了植物通过受损(局部)组织和未受损组织(系统性)中诱导各种防御机制,从而对草食动物产生积极反应。另外,当前广泛接受的是,工厂间的通信允许警告特定的邻近植物可能的传入压力(防御启动)。 Systemin是一种植物肽激素,可促进番茄对草食动物的系统性反应。该18-aa肽还能够诱导生物活性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释放,从而也促进了番茄与第三营养级(例如害虫的天敌和寄生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在这项研究中,结合了基因表达(RNA-SeqgRT-PCR),行为和化学方法, 证明了systemin可以触发植物的代谢变化,从而能够诱导未受挑战的邻近植物的启动状态。在分子水平上,引发状态主要与模式识别受体,信号酶和转录因子的转录升高有关。与幼小植物相比,systemin引发的植物对草食性害虫的抵抗力明显增强,对寄生虫更具吸引力,并且对伤害的反应增强。如今,小肽被认为是许多植物过程中的基本信号分子,这项工作将这类分子的下游作用范围扩大到种内植物间的交流。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相互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