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以腾讯会议形式举行2019-2020学年第35期学术活动


本站消息:2020615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671 470 594)举行2019-2020学年第35期学术活动。会议由何澍然博士主持,陈军文教授、赵明教授、张敬丽副教授、赵艳副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50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寸梦垚以“Enhancement of Pathogen Resistance in Common Bean Plants by Inoculation With Rhizobium etli”为题,汇报了共生根瘤菌与豆科植物的结合是通过交换化学信号介导的,最终导致固氮结瘤的形成。这种信号相互作用被认为是植物激活防御反应或抑制防御反应以允许共生细菌定植的能力的中心。本研究用菜豆根瘤菌接种普通豆科植物可以产生对紫丁香假单胞菌的强大抗性。事实上,与模拟接种植物相比,接种根瘤菌与病原菌引起的病损面积减小和菌落形成单位减少有关。诱导抗性的激活与活性氧超氧阴离子(O2-)的积累和胼胝质沉积的加快和增强有关。经根瘤菌处理的植物防卫相关基因的转录表现出典型的启动反应模式。此外,以根瘤菌为基础的植物产生了跨代的防御记忆,并能产生对光晕病更具抗性的后代。菜豆根瘤菌是一种能抑制病原菌增殖的根际细菌,在植物病害防治中应被视为一种潜在的有益和生态友好的工具。

徐素素以“A comparative evaluation of nutritional properties, antioxidant capacity and physical characteristics of cabbage (Brassica oleracea var. Capitate var L.) subjected to dierent drying methods”为题,汇报了甘蓝因其营养价值高,被认为是一种极具吸引力的脱水蔬菜原料。然而,有关干燥方法如何影响甘蓝的理化性质的报道较少。本研究对切碎的甘蓝分别进行了冷冻干燥(FD)、热风干燥(HAD)、微波真空干燥(MVD)、真空干燥(VD)MVD联合HAD (MVD+HAD)MVD联合VD (MVD+VD)处理。从营养成分、抗氧化活性、微观结构、质地等方面对脱水甘蓝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HAD效果最差,营养成分的损失率>45%,两种方法联合使用比单独使用具有更高的营养成分保留率、更好的抗氧化活性和更低的能耗。与HAD相比,MVD+HAD干燥的材料具有更高的复水能力和更均匀的蜂窝状多孔结构,但硬度较低。这一结论将为选择更合适的干燥方法以获得理想的质量奠定基础。


和秋兰以“Heterologous Expression of AtBBX21 Enhances the Rate of Photosynthesis and Alleviates Photoinhibition in Solanum tuberosum”为题,汇报了B-box(BBX)蛋白是含有一个或两个B-box基序的锌指转录因子。BBX蛋白在调节生长发育的网络中起着关键作用。研究了拟南芥BBX21基因在马铃薯中异源表达的效果。3AtBBX21表达株系和野生型对照在温室日光和控温条件下培养。证明AtBBX21异源表达的植株比野生型植株更健壮,其产量更高。此外,异源表达AtBBX21的植株具有更高的光合作用速率,光合基因表达显著增加,气孔导度更高,气孔开度增大,而水分利用效率没有任何下降。异源表达AtBBX21的马铃薯植株减少了光抑制,这与花色苷类化合物和酚类化合物的积累以及苯丙烷合成途径中关键酶基因的表达增加有关。BBX21过表达改善了非最佳、高光照条件下的形态和生理特性,以及光合速率,而不会对水分利用效率造成损害。BBX21的这些特性可能有助于马铃薯的增产,并有可能用于其他作物的增产。

张航以“Stress hormones mediated lipid accumulation and modulation of specific fatty acids in Nannochloropsis oceanica CASA CC201”为题,汇报了两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对营养重要脂肪酸的选择性调节的作用。与对照相比,茉莉酸甲酯(MeJA)的外源施用促进了微藻的生长。用10 ppm水杨酸(SA)处理可显着提高脂质产量,为475 mg / L2.2倍)。有趣的是,使用较高剂量的MeJA可以促进单不饱和脂肪酸的生成,特别是在静止的早期生长阶段,尤其是油酸(C181),而用SA处理则可以诱导必需的ω3脂肪酸生成(EPAC205)。就总活性氧的产生和内源性生长激素水平而言,脂肪酸组成的显着改变与氧化应激相关。结果表明通过调节胁迫机制和内源性生长激素水平,与胁迫相关的植物激素进行处理显着提高了高价值代谢物的积累,特别是MUFAPUFA的产生。

在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并与报告者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相互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