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0-2021学年第34期学术活动

2021年6月2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20-2021学年第34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陈军文教授、刘涛教授、刘冠泽副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48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吴雅文以“ARABIDOPSIS THALIANA HOMEOBOX GENE 1 controls plant architecture by locally restricting environmental responses”为题,汇报了器官边界基因ATH1DELLA基因的聚合活性维持了拟南芥的压缩莲座生长习性。在营养期,ATH1DELLA功能的丧失激活了茎的发育,使生长习性由莲座丛转变为花茎。ATH1DELLA基因抑制因子GA1-3 (RGA)在光响应的调控上聚合,包括光敏色素相互作用因子(PIF)通路。ATH1可直接激活BOP1BOP2基因,其产物使PIF蛋白失火。因此该研究认为,一个器官模式基因与激素信号趋同,在空间上限制了环境反应,从而建立了广泛的植物构型类型。

和秋兰以“Phytochrome-Dependent Temperature Perception Modulates Isoprenoid Metabolism”为题,汇报了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生长的野生型和PHY突变体番茄植株的代谢和转录水平,发现高温分别通过调节叶绿素降解基因和类胡萝卜素合成基因,以PHYB1/B2介导的方式导致叶片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水平的降低。此外,高温或PHYAB1B2的损伤导致水果中类胡萝卜素合成基因转录下调,导致番茄红素水平降低,其中PHY通过主控成熟转录因子作为温度感知的中介参与此过程。

钱树标以“Tomato GLR3.3 and GLR3.5 mediatecold acclimationinduced chilling tolerance by regulating apoplastic H2O2 production and redox homeostasis”为题,汇报了GLRs在植物中涉及多种植物特有的生理和发育过程,然而,GLRs在胁迫反应中的作用才刚刚出现。在这里,我们证明了GLRs通过激活氧化还原信号参与了番茄低温驯化诱导的耐冷性的调节,GSHGLRs之间的串扰对ROSGSH信号的响应是重要的,因此,对耐冷性也是重要的。我们证明GLR3.3/3.5在番茄冷驯化诱导的耐冷性中是必需的。研究结果还表明,谷胱甘肽受体在H2O2的上游起作用,而谷胱甘肽在H2O2的下游起作用。因此,本研究建立了GLRsH2O2、谷胱甘肽在番茄冷驯化诱导反应中的功能关系。

贾金山以“Whitefly hijacks a plant detoxification gene that neutralizes plant toxins”为题,汇报了由本研究发现通过一个特殊的水平基因转移事件,烟粉虱获得了植物来源的酚苷丙二酰转移酶基因BtPMaT1。这个基因使烟粉虱能够中和酚葡萄糖苷。这一点通过遗传转化番茄植株产生的小干扰RNA来证实,这些小干扰RNA可以沉默BtPMaT1,从而削弱烟粉虱的解毒能力。这些发现揭示了一个进化事件,即食草动物利用其宿主植物的遗传工具包来产生对植物防御的抗性,以及如何利用这种抗性来保护作物。

本期Seminar的研究生进行文献汇报。在此次会议上,同学与老师们对自己感兴趣和疑惑的问题向汇报者积极发言提问。同时,各位老师对PPT制作与讲解方面做出一些指导与建议,要求会后同学认真琢磨与修改。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