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0-2021学年第35期学术活动

2021年6月9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20-2021学年第35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杨生超教授、陈军文教授、梁艳丽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73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陈碧环以“The galactosylation of monosaccharide derivatives of glycyrrhetinic acid by UDP-glycosyltransferase GmSGT2 from Glycine max”为题,汇报了在本研究中,发现大豆中一个独特的UDP-半乳糖基转移酶GmSGT2,能够将半乳糖转移到甘草次酸-3-O-单葡萄糖醛酸(GAMG)和甘草次酸-3-O-单葡萄糖(GLMG)C2位。除识别UDP-半乳糖外,GmSGT2还识别UDP-GlcUDP-Ara等。通过对12种天然产物的检测,表明GmSGT2对五环三萜骨架作为糖受体具有很高的特异性。通过分子对接,阐明GmSGT2GAMG的底物识别机制。

杨润以“Synthesizing ginsenoside Rh2 in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cell factory at high-efficiency”为题,汇报了在本研究中,作者通过MVA途径的模块化工程和P450表达水平的优化构建了一个生产PPD的底盘。该酵母骨架在摇瓶中可产生529.0 mg/L的PPD,在10 L分批补料发酵中可产生11.02 g/L的PPD。在此基础上,还建立了一系列生产人参皂苷Rh2的细胞工厂,通过增加UGTPg45的拷贝数,并设计了它的启动子来增加表达水平。此外,作者从其他植物物种和突变体中筛选了更高效的UGTPg45。结合所有工程策略,作者建立了一个酵母细胞工厂,人参皂苷Rh2产量最大,摇瓶179.3 mg/L, 10 L补料分批发酵2.25 g/L。

闫大浩以“Salt-induced recruitment of specific root-associated bacterial consortium capable of enhancing plant adaptability to salt stress ”为题,汇报了本研究测定了盐敏感和耐盐植物在有盐和无盐土壤条件下根际和内生细菌的组成和变化。分离盐诱导的根瘤菌和内生菌,研究它们对SSS和SRS对盐胁迫的生理响应的影响。作者还研究了盐诱导的RDB在增强植物对盐胁迫的适应性方面是否存在功能冗余。盐诱导的特定RDB的招募导致了植物一致的生长促进。植物采用了一种特定物种的策略,在根际招募有益的土壤细菌。本研究证实了盐诱导RDB在提高植物对盐胁迫适应性中的重要作用。

彭素芳以“High-level sustainable production of the characteristic protopanaxatriol-type saponins from Panax species in engineere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为题,汇报了本研究以一株产原人参二醇(PPD)的酿酒酵母菌株为基础,通过酶改造构建了原人参三醇(PPT)高产底盘菌株,基于PPT高产底盘菌株以及验证的一系列UGT功能,实现从葡萄糖中人工合成Rg1、NgR1和NgR2这三种有价值的皂苷,且产量都达克级以上。

在此次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和报告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