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0-2021学年第36期学术活动

2021年6月16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20-2021学年第36期学术活动。会议由何澍然博士主持,梁艳丽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43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 陈庚以“Biochemical and Metabolic Insights into Hyoscyamine Dehydrogenase”为题,汇报了在本研究中,作者克隆了颠茄根表达基因AbHDH,该基因编码一个参与山莨菪碱形成的山莨菪碱脱氢酶。酶活性测定表明,在不同条件下,AbHDH不仅能还原山莨菪醛生成山莨菪碱,还能氧化山莨菪碱生成山莨菪醛。为了阐明其催化机理,还测定了AbHDH在2.4°分辨率下的晶体结构。AbHDH的过表达显著促进了颠茄根培养物中山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的生物合成以及山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的产生。然而,使用RNAi技术抑制AbHDH并没有减少山莨菪碱、山莨菪碱或东莨菪碱的产生,尽管它确实增加了山莨菪碱醛的积累。综上所述,本研究提供了对山莨菪碱脱氢酶的及时的生化和代谢方面的见解,指出了在植物中通过代谢工程生产药物TA的另一种有前途的方法。

王清艳以“Initiation and amplification of SnRK2 activation in abscisic acid signaling”为题,汇报了在本研究中,作者发现植物特有的蛋白激酶SnRK2,在非胁迫条件下,A组PP2C家族的蛋白磷酸酶结合并去磷酸化SnRK2,阻断ABA信号途径和逆境响应。在干旱等胁迫环境诱导下,ABA产生或者被释放,ABA与受体PYR/PYLs/RCARs蛋白结合形成复合体,结合并抑制PP2C,SnRK2从PP2C抑制的状态中释放出来,活化的SnRK2磷酸化下游转录因子、离子通道等,激活ABA信号通路和胁迫应答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植物体内的SnRK2从无活性的去磷酸化状态转换为激活状态,是植物应答ABA以及环境胁迫过程的核心环节。

李佳以“Root-associated microorganisms reprogram plant life history along the growth–stress resistance tradeoff”为题,汇报了在植物中,分配到抗逆性的资源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乙烯信号协调的,乙烯是调节植物生长和抗逆性平衡的关键激素。然而影响激素信号的变异对整个植物的生活史都有着很强的影响,并能迅速产生新的表型。除了植物基因组之外,植物相关微生物可以沿着决定植物突变表型效应的生长-防御权衡重新定位植物表型。本研究作者发现微生物乙烯还原与破坏乙烯信号的突变有相似的效果,两者都增加了植物的生长,但代价是强烈的应激超敏反应。因此得出结论,微生物对表型的影响可以抵消突变的影响,植物生长促进具有很强的多向性效应。该研究证实,植物生命史应作为植物基因型及其相关微生物的联合产物来看待。

张晨以“Effect of baking on the favor stability of green tea beverages”为题,汇报了本论文所研究的烘焙对绿茶饮料风味稳定性的影响。风味稳定性对茶饮料的质量很重要,而烘焙是改善茶叶风味的典型加工技术。在本研究中,以七种原料茶为原料,包括蒸过的春秋季茶叶,平底锅炒春茶叶以及他们相应的烘焙茶叶,来研究烘焙对绿茶饮料风味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用烘烤茶制备的茶饮料具有较好的风味稳定性,烘烤过程明显改变了一些茶饮料中的重要的风味物资的浓度。尤其是芳香吡咯物质,含量从0至338.13ug/L。热处理对用烘焙茶制得的茶饮料味道影响很小,但是未烘烤叶制得的茶中非挥发性和挥发性成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结果可以帮助指导茶饮料的加工,从而改善其风味品质的稳定性。

在此次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和报告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