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1-2022学年第35期学术活动

2022年6月15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468355146)举行2021-2022学年第35期学术活动。会议由刘琨毅博士主持、陈军文教授、梁艳丽教授、张敬丽教授、龙光强教授、字淑慧副教授、何澍然博士、和四梅博士及中心72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覃倚榕以“Bacillus cereus enhanced medicinal ingredient biosynthesis in Glycyrrhiza uralensis Fisch. under different conditions based on the transcriptome and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analysis”为题,汇报了在正常条件下,蜡状芽孢杆菌定殖显著增加了与甘草素合成关键基因和甘草素含量,蜡状芽孢杆菌还显著增加了盐胁迫条件下甘草幼苗的根长和侧根数,并提高了HMGR等基因的表达水平,以及甘草酸含量酸和甘草次酸的水平。该研究表明内生菌蜡状芽孢杆菌可以作为一种可持续的生物接种剂进行开发以提高甘草药用成分的含量。

李颖以“The fungal root endophyte Serendipita vermifera displays inter-kingdom synergistic beneficial effects with the microbiota in Arabidopsis thaliana and barley”为题,介绍了植物根系相关的细菌可以保护植物免受病原菌的感染。本研究证明,在拟南芥和大麦中,一个广泛分布的分类单元的真菌根内生菌与核心细菌微生物成员的联合作用提供了协同保护,以对抗一种侵略性的土壤传播病原体,还揭示了与宿主和微生物组成相关的早期跨界生长促进效益。通过RNA测序,本研究发现这些有益的活性与微生物效应因子和碳水化合物活性酶的表达调节有关。

杨荣旭以“Preparation of lignin/polyethylene glycol film-forming agent and its application in chlorantraniliprole 5% flowable concentrate for seed coating ”为题,汇报了本研究以工业碱木质素(AL)和聚乙二醇(PEG)为主要原料,制备了五种不同木质素含量的木质素/聚乙二醇(L-PEG)成膜剂。FI-IR和1H NMR分析表明,制备的L-PEG可分散在水中形成稳定的纳米乳液,粒径为131–232 nm。L-PEGs干燥成膜后,所得膜在水中迅速膨胀,膨胀率为183.3–257.6%。膨胀的湿膜在水中缓慢溶解,14天内溶解率为42.3–57.1%。以L-PEG为成膜剂,制备了5%的氯虫苯胺种衣剂(FS)流动浓缩液。FS具有良好的贮存稳定性、涂层性能良好、成膜时间小于4min,涂层均匀度大于93.3%,脱落率小于7.67%。盆栽试验表明,包衣玉米种子发芽率由86.67%提高到93.33%以上,能促进幼苗生长。

李霞以“Functional characterization and protein engineering of a triterpene 3-/6-2-O-glycosyltransferase reveal a conserved residue critical for the regiospecificity”为题,汇报了本篇文章鉴定了黄芪皂苷中的糖基转移酶AmGT8,作者建立了一个小的突变体文库,发现突变株A394F、A394D和T131V分别催化特异的6-O、3-O和2’-O糖基化。通过MD、QM/MM计算和HDX-MS从空间效应、相对能量和蛋白质构象等方面揭示了其作用机理。以AmGT8的突变体P192E、A394F和T131V为原料,合成了黄芪中最重要的皂苷成分黄芪甲苷III和IV。本研究提供了一种有效的蛋白质工程方法,并为三萜糖基化提供了有效的生物催化剂。

在此次视频学术会议上,4位同学进行了自身研究方向的最新文献汇报。参会的老师和学生就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和报告者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李可铖供稿)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