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1-2022学年第37期学术活动

2022年6月29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腾讯会议(会议 ID:913198131)举行2021-2022学年第37期学术活动。会议由梁艳丽教授主持、张敬丽教授及中心76名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活动报告会上,朱琴以“Opposing Control by Transcription Factors MYB61 and MYB3 Increases Freezing Tolerance by Relieving C-Repeat Binding Factor Suppression1”为题,介绍了为研究MtCBF4基因产生的耐冷表型,作者首先找出与它相关的其他基因,并描述了其与上游转录因子MYB3/MYB61及下游基因MtCAS15发生的相互作用,最终研究确定了一种豆科植物冷胁迫相关的MYB / CBF信号通路:在非胁迫条件下,MtMYB3与MtCBF4启动子结合抑制其表达;发生冷胁迫后,MtMYB61迅速转录,MtMYB61与MtMYB3相互作用,从而减轻MtMYB3对MtCBF4的转录抑制,MtCBF4的表达迅速增强,MtCBF4的积累导致冷胁迫基因(如MtCAS15)的直接转录激活,最终提高植物的抗冻性。

熊文艳以“Transcriptome and metabolome profiling unveil the accumulation of flavonoids in Dendrobium officinale”为题,介绍了作者以铁皮石斛茎段为材料,通过转录组和代谢组分析,研究不同生长年限铁皮石斛次生代谢产物的积累规律,发现两年生样品中积累的类黄酮较多,而三年生样品中积累的生物碱较多,推测这可能是由于铁皮石斛在开花时消耗了大量的黄酮醇,因此黄酮醇含量随着铁皮石斛生长年限的增加而逐渐降低。综上所述,作者认为铁皮石斛主要药用次生代谢产物的合成和积累存在年龄差异,铁皮石斛的最佳采收期为2-3年。

李连华以“Rhizosphere bacteriome structure and functions ”为题,分享了根际微生物的组成和功能作为一个重要的微生物热点,作者利用557对已发表的来自全球不同生态系统非根际和根际土壤的16SrDNA扩增子序列,概述细菌群落多样性、组成和功能的特征。其中根际微生物多样性降低,但富含拟杆菌、变形菌和其他富营养型微生物,而根际休眠主要由毒素-抗毒素系统控制,孢子形成在非根际土壤中较常见。功能预测表明,与有机化合物转化、固氮和反硝化作用相关的基因在根际高度富集,而与硝化作用相关的基因却极少。

余济辰以“Convergent selection of a WD40 protein that enhances grain yield in maize and rice”为题,汇报了为更好地了解作物之间趋同选择的程度进而改进育种计划,作者通过实验发现玉米的数量性状基因座KRN2及其水稻直系同源物OsKRN2经历了趋同选择,这些直系同源物编码 WD40 蛋白并与功能未知的基因 DUF1644 相互作用,从而负调控两种作物的籽粒数量。进一步进行广泛的田间试验,通过敲除玉米中的KRN2或水稻中的 OsKRN2 可分别使谷物产量增加约 10%和8%,而其他农艺性状没有明显的变化。KRN2与其他已鉴定趋同选择的基因一起,为未来的作物改良提供了极好的目标。

在此次视频学术会议上,参会的老师和同学们就四位演讲者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疑问和感兴趣的问题,此次会议中老师和同学们与演讲者的讨论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余济辰供稿)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