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活动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举行2023-2024学年第20期学术活动

本站消息:2024年3月13日,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在西南生物多样性实验室1楼报告厅(C1-24-26)举行2023-2024学年第20期学术活动。会议由赵明教授主持,中心副主任陈军文教授、赵艳教授、刘冠泽副教授、唐卿雁副教授、和四梅博士及中心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在此次学术报告会上,王益娜以“Complete biosynthesis of the potent vaccine adjuvant QS-21”为题,介绍了从智利肥皂树中提取的一种强效疫苗佐剂QS-21。它是带状疱疹、疟疾、冠状病毒病和其他正在开发的人类疫苗的关键成分。QS-21的结构由与复杂的糖基化18碳酰基链偶联的糖基化三萜支架组成,该链对于免疫刺激活性至关重要。之前研究确定了制造三萜糖苷支架所需的早期途径步骤;然而,刺激T细胞增殖所需的酰基链的生物合成途径尚不清楚。研究报告了酰基链的生物起源,表征了其合成和添加所需的一系列酶,并重建了烟草中的整个20步骤途径,从而证明了QS-21在异源表达系统中的生产。这一进展为疫苗佐剂的生物工程、研究结构-活性关系以及了解这些化合物促进人类免疫反应的机制带来了机会。

陈丹以“A conserved superlocus regulates above - and belowground root initiation”为题,介绍了根是通过根分生组织的活动形成的,根分生组织含有组织特异性干细胞,其排列在缓慢分裂的静止细胞周围,并受到根冠的保护。初生根分生组织由胚的基部形成。胚胎发生后,侧根分生组织从初生根的中柱鞘组织中发育出来。此外大多数植物也可以启动茎生根,即不定根。然而,人们对这些根的起始知之甚少,它们的组织起源存在争议,并且茎生根、侧根和伤口诱导根之间的个体发生关系尚不清楚。通过激素变化研究,确认了茎生根的起源,此外,借助单细胞测序技术,发现了一种不定根形成过程中的过渡态细胞,在过渡态细胞中,挖掘到一种在根中特异性表达的SBRL基因,这个基因在被子植物中具有保守性,它和同家族的BSBRL共同调控侧根和伤口诱导的不定根形成,调控着除主根以外的不定根形成。

王藤以“Integrate metatranscriptomics and metabolomics reveal microbial succession and flavor formation mechanisms during the spontaneous fermentation of Laotan Suancai ”为题,介绍了老坛酸菜作为我国传统的发酵蔬菜,其独特的风味取决于发酵微生物群。然而,微生物演替的驱动因素以及风味与活性微生物群之间的相关性尚不清楚。利用代谢组学分析共鉴定出21种特征风味代谢物,包括8种硫化物、6种萜烯、3种有机酸、2种异硫氰酸酯、1种酯和1种吡嗪。宏转录组分析揭示了发酵不同阶段的活性微生物群变化,进一步分析表明有机酸是微生物演替的主要驱动因素。此外,本研究重建了负责形成特征风味化合物的代谢网络,并确定了消化伴生乳杆菌、食窦魏斯氏菌、植物乳杆菌和棒状腐败乳杆菌是参与风味形成的核心功能微生物。本研究有助于深入了解活性菌群与风味品质形成的关系,以及有针对性地选择具有风味调节能力的发酵菌。

李满桥以“Complete genome assembly provides a high-quality skeleton for pan-NLRome construction in melon”为题,阐述了甜瓜(Cucumis melo L.)在集约化驯化和选择性育种过程中表现出丰富的表型多样性。具有抗逆性的野生种质资源为抗病基因的发现提供了尚未开发的遗传资源。为了全面表征甜瓜抗性基因,构建了野生甜瓜品种PI511890(C. melo var. chito)全长375.0 Mb,contig N50为31.24 Mb的端粒到端粒(T2T)和无间隙基因组。完整的基因组帮助作者解剖基因组结构并鉴定抗性基因类似物。研究使用7个甜瓜基因组构建了pan-NLRome,其中包括208个可变NLRs 和18个核心NLRs。多种病害相关转录组分析表明,病原体诱导上调的NLR多为可变NLR。T2T无间隙组装和pan-NLRome不仅为甜瓜基因组研究和分子育种提供了重要的资源,而且为了解甜瓜基因组结构和NLR多样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在此次学术会议上,四位同学分享的文章很有深度,PPT制作精美,讲解精彩。参会的老师和研究生,就四个报告的内容提出了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汇报者展开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学术汇报结束后,陈军文提出了几点工作要求,首先,每个学生必须认真对待每次学术汇报,不可随意缺席,不可只签到不参与,不可代签;其次,作为听众要认真听,认真做笔记,积极提问;另外,他还强调了实验室的安全和规范,要求规范使用实验仪器、确保实验室绝对安全。最后,他还要求,中心研究生来自不同学院,大家一定要团结一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刘勤勤 供稿)

(陈军文 审稿)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