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中心组织药用植物资源硕士班进行实践教学活动

 本站消息 20171117日至20171119日,为深入了解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等一系列生产环节,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陈军文教授和张广辉教授组织2017级药用植物资源硕士研究生班全体学生到云南煜欣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云南普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文山三七交易市场、苗乡三七科技园进行实践现场教学活动。

教学实践组于1117日上午在云南煜欣农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种植基地参观学习。陈军文老师对白及、黄精、重楼的道地产区、栽培技术、市场前景做了一系列的介绍;张广辉老师对白及、黄精、重楼在良种选育及质量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逐一的讲解,还介绍了白及、黄精、重楼中所含的有效成分及相应的开发情况。教学组一行于当天下午还参观了云南普瑞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公司向云芳副总经理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概况以及薏苡种植加工技术、中药饮片加工流程、薏苡仁产品销售情况,同时教学实践组一行还参观了中药材加工车间。

 

教学实践组于1118日在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参观了灯盏花种植基地,公司技术人员对灯盏花的种植和育苗技术进行了介绍,陈军文老师和张广辉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灯盏花种质创新的问题,在参观灯盏花种质资源库时进行了详细解答。教学实践组还参观了灯盏花提取车间的相关流程,随后与红河千山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相关领导进行座谈交流。

1119日教学实践组来到文山三七交易市场进行现场教学。期间,陈军文老师普及了成品三七的一些专业术语。以市场小范围调查的方式,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文山三七发展状况。下午,参观了文山苗乡三七科技园,了解三七产业种植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及三七科技创新情况。

这次实践教学活动让硕士研究生更系统学习了中药材从种植、加工到销售的全生产过程环节,对中药材生产过程有了直观的感受和了解。通过现场实践教学活动,加深了对中药材产业的认识,以便于理论联系实际。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