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林下有机紫皮石斛种植”取得成功


本站消息:2019年11月14 -15日,由云南农业大学与龙陵县人民政府主办,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龙陵县石斛研究所承办的“龙陵林下有机石斛产业发展研讨会暨创新成果发布会”在龙陵县举行。 

3FC29

 经专家组现场测产,林下石斛亩产量达137.03kg,每亩产值达27406.67元。

在林下有机石斛创新成果发布会上,中心主任杨生超教授发布紫皮石斛种植创新结果。该项目涉及龙陵县8个乡镇,共抽检24个批次紫皮石斛样品,其中石斛多糖和甘露糖含量均高达40%30%以上,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标准值,属有机食品标准,六六六、滴滴涕等农残含量均未检出,产品符合有机绿色食品标准。标致着林下紫皮石斛种植取得成功。

据介绍,林下种植紫皮石斛技术遵循纯天然种植模式,不施一颗化肥、一滴农药,借助林下的生态系统达到防病防虫的目的。从测产结果来看,该技术成熟、石斛长势良好,且石斛品质高。 

3CE1C

现场测产会后,来自全国高校专家教授同省内外企业家等130余人围绕“林下石斛产业发展”展开讨论。云南农业大学名誉校长朱友勇院士以“林下天然药材科技创新”为题做开场报告,强调要让中药材回归山林环境种植,杜绝以传统栽种模式,让中药材质量高于数量。同时介绍了澜沧林下三七种植模式带来的经济效益,发挥云南山林资源优势,利用中药材产业打赢脱贫攻坚,把青山变为金山银山。

129EE

中国中药协会石斛专业委员会主任杨明志以数据报告了全国石斛产业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对策。云南省科学技术院副院长胡启相介绍了云南省中药材产业发展和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云南基地建设情况。中心副主任陈军文教授同与会专家教授分享了中国石斛属植物DNA条形码鉴定研究进展。与会专家还在石斛在养生文化中的价值与应用、紫皮石斛产业的开发现状与趋势、紫皮石斛的品牌化运作及石斛产业链的延伸等专题进行交流分享。

2C37A

此外,会前朱有勇院士同专家组教授深入中国•龙陵石斛种质资源保护研究中心、云南品斛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龙陵县碧寨乡天宁生态紫皮石斛基地观摩考察,对石斛资源利用与种植、石斛深加工技术、石斛品牌文化创建等问题进行讨论。朱院士指出,推动石斛业稳定发展,不仅需要高效种植技术配合、还需要开发石斛精深加工产品,结合区块链技术,把品牌文化做大做强,打造紫皮石斛新发展格局。

37617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