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汇聚高端智慧、共商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禄劝林下有机西洋参现场会暨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论坛成功召开

本站消息:2022年5月28日,由昆明市人民政府和云南农业大学主办,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云南农业大学中药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昆明市农业农村局、昆明市林业草原局承办的“禄劝林下有机西洋参现场会暨中药材产业绿色发展论坛”在云南禄劝县举行。

现场会上,云南农业大学副校长、中药材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杨生超教授介绍说,为生产高品质西洋参、满足市场发展需要,云南农业大学联合相关企业借鉴“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研发出的“林下三七”种植新模式,按照“品质第一,安全优先”的原则,以“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的理念,依托云南丰富的立体气候和森林资源,在禄劝县开展林下西洋参种植,在禄劝县屏山街道海拔2400米以上区域的退耕还林华山松林地首次种植成功,并建立了林下西洋参种植试验示范基地。林下西洋参按照“两高一低”培育,即高品质、高效益和低成本的定位及不施用“一粒化肥”、不使用“一滴农药”的栽培管理方式。经过培育,有望把林下有机西洋参产业建设成为种植面积10万亩,年产值50亿元的高端中药材产业。


在论坛会上,“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以现场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了鼓舞人心的讲话。他强调,中医药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护佑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在这次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指出,中药材是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的物质基础,是战略性资源;云南是我国中药资源最丰富的省份,是中药材产业大省,常年中药材种植面积和农业产值均在全国名列前茅,三七、天麻、灯盏花等优势突出,云白药、昆中药、一心堂在中医药领域产业地位重要。他希望,参会的同志们,继续支持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希望云南的同仁们,发扬时代楷模朱有勇院士和全国劳模朱兆云院士的精神,把云南的中药材产业做大做强。

朱有勇院士作了题为《林下中药材的科技创新》的报告,阐释了林下中药材的重大难题和发展方向、关键科学问题和创新,以及在推广应用和乡村振兴中所做出的贡献和发展愿景。他指出,林下中药材是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是生态文明建设“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更好保护”的特色,亦将为乡村振兴做出开创性的贡献。

朱兆云院士作了题为《生态文明与天然药物——中国低纬高原地区云南案例》的报告,从云南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治病救人的神奇草药(青蒿素、云南白药、三七、灯盏花)、和谐共生的人与自然三方面介绍了天然药物为生态文明建设和人类健康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论坛会前,还进行了项目签约,云南农业大学与禄劝县政府、康美药业(昆明)种质资源有限公司、云南滇南本草大养投资有限公司、云南参林本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校县“一县一业”中药材产业合作协议、林下西洋参有机种植科技成果转让协议和林下中药材产品开发技术转让协议。禄劝县政府与4家公司签订了构建禄劝林下西洋参种植产业链战略投资协议、构建禄劝数字中药材全产业链平台合作框架协议、林下种植经济开发项目协议等。

据悉,西洋参是2019年中国中药饮片销售冠军,市场前景广阔。为生产高品质有机西洋参,满足高端市场需求,云南农业大学杨生超教授团队创新构建以药养林模式,按照生境耦合及生物多样性“相生相克”原理,遵循“品质第一、安全优先”原则,通过让中药材回归山野林中,以“不施一粒化肥、不用一滴农药”的栽培管理方式,在禄劝县屏山街道克梯村成功实施林下有机西洋参种植。云南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将持续推进技术创新,联合康美药业等企业,建设禄劝林下中药材科技示范园,着力打造林下西洋参示范县,助力禄劝高质量推进“一县一业”示范创建,助推乡村振兴。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