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心简介 机构设置 中心主任

当前位置 首页 中心概况 正文

魔芋科技产业合作工作会顺利召开

本站消息:2024年3月16日,四川盐边金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西双版纳益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代表一行莅临西南中药材种质创新与利用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参加魔芋科技产业合作工作会。中心副主任陈军文教授、云南农业大学魔芋研究所所长谢世清教授、高泉副教授、希丛芳副教授及寸竹博士等参加座谈交流。会议由陈军文主持。

陈军文首先对公司企业代表来访表示欢迎,并详细介绍了中心的发展历程、运行机制等情况,重点介绍了中心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成果。

合作工作交流会围绕魔芋产业高质量发展展开。首先,陈军文围绕魔芋科技创新,介绍了魔芋种质创新及应用等情况,并对新魔芋种谢君魔芋以及魔芋新品种选育、“育推繁”技术、绿色种植技术及产业科技服务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时,针对病害防控、产区技术提升及产品精深加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及深入地讨论。

四川盐边金芋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魔芋产业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应用领域还需继续发掘,魔芋产业链包括育种、种植、精粉加工及应用产品研发,需要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西双版纳益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针对魔芋产区区域限制,魔芋产区及初加工企业尚未形成规模效应,应强化校企合作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突破制约魔芋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

交流会上,高泉还汇报了智慧农业在魔芋产业中的积极作用。希丛芳汇报了魔芋“瓶内结球”球茎组培技术;徐素素汇报了魔芋种质资源的收集评价等工作。最后,谢世清围绕魔芋“种质资源创新利用”进行了总结讲话,强调了企业体制、机制创新及与科研院所合作的重要性。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校企合作助推魔芋产业发展达成了共识,为双方的下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马素芸、赵艳 供稿

陈军文 审核

友情链接云南农业大学| 农科院